卒业之旅,爱的执念,命运的圣地巡礼

斯特拉斯堡,一座神奇而美丽的城市,它的魅力有多大,大概只需要知道德法为了争夺它和它所在的阿尔萨斯而打了百年的战争大概就能明白了。

这座城市在历史上无数次易主,被许多不同的文化所统治过,起结果就是在这座城市遗留下了各种文化和各种时期极其丰富的文明遗产。同时也给予了这座城市自身极其特殊的文化。

当然对于wa2的信者来说,这座城市的意义更加非同一般,这是coda的开始,这是wa2最高潮的象征。
说来wa2有许多可以去巡礼的圣地,但没有一处比得上斯特拉斯堡,一来是斯特拉斯堡的剧情实在太过的命运(当然你也可以叫它突厄或者韩剧),二来就是其他的地方多少还有些改动啥的,但斯特拉斯堡却几乎是完全不动的进行了还原,这无疑让巡礼有了更多的乐趣。

现在看起来这次去斯特拉斯堡之旅也真的是一次很命运的事情,之所以选择今年(?)的圣诞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这是唯一和WA2剧情里时间一样的一年,称得上是史实的巡礼吧(笑)。

虽然早早就已经在计划这件事,但间中发生了无数足以改变我人生的大事件和神展开,其中一件让我在医院躺了足足一个月多,本来已经可说已经是绝望了,但最后还是靠各种努力得以成行,某种程度上说真是不容易啊。虽然连一起去的人都变的面目全非了。

既 然有一半的目的是去wa2的圣地巡礼,我其实是期盼着一个大雪纷飞的白色圣诞的,而直到去的快一周前,斯特拉斯堡和德国这里依然是大雪的天气,这不禁让人 振奋无比,以为可以达偿所愿,但是就在去之前的第三天,醒来一看雪居然一夜之间消失不见了,赶紧去查天气预报,结果看到的是不仅我这里连带斯特拉斯堡都变 成零上的温度外加可见的未来内下雪的可能性为零。这真是某种程度上的一大打击。不过也没有办法。只能认为是老天爷不作美吧。

然命运的神展开就在去斯特拉斯堡的那一天到来,虽然伴随我一生最多的就是神展开,但每每神展开真的到来的时候往往还是让人手足无措。
那天我一醒来发觉有些不对劲,往窗外望去,白茫茫一片已经什么也看不清了,巴伐利亚居然突然下起了暴雪…… 本来还打算慢悠悠收拾个行李上路的我立马意识到事情会有变,马上慌忙地收捡剩下的行李,赶紧出门。

不出所料,大暴雪造成了极大的交通混乱,我坐的车也堵在了路上,眼看情况无法好转,我当机立断跳下车来,拖着我那个30kg多的箱子跑了起来。

此时我的心情大概和春〇在麻理线最后那里是差不多的吧。

脑 子里只剩下一个念头,就是要赶上,跑到最后精神力超越了体能,平时体力不甚好的我在拖着一个巨大的箱子的情况下居然不停顿的坚持跑到了火车站,然而跑上过 各轨道的天桥的时候发觉车已经准备要开了,站台上的乘务员已经准备关车门了,这时我做了一个现在看来也过于大胆和愚蠢的决定,我从天桥上跳了下去,把站台 人员都吓傻了,以损失一双鞋子的代价(外加不知道箱子和里面的东西受了多大损失)赶上了车。当然之后我被领进去车长室说教了近20min。现在想想真是太 过激了,假如损失的不是鞋子而是把脚摔伤了岂不整趟旅行都毁于一旦,不过那时候估计大脑缺氧,大概思考能力也为零吧www

当然这么赶也是 有原因的,为了赶去斯特拉斯堡机场接从日本赶来和我一起这次旅行的同伴。再等下一趟就是4h之后的事情了。虽然赶上了算是个好事,但因为太匆忙的原因很多 该收的东西都忘了收,特别是夜间用的相机忘了拿是最大的失误,所以这次的照片只要天一黑就很烂,真是有点遗憾。当然在我还在睡觉的时候,11区那边也发生 着神展开,不过暂且按下不表。

本来我期待着如同这边一样,斯特拉斯堡也来场突然的大雪的话,那么没有比这更衬wa2的了,就像命运的时候总该有雪那样的感觉,然可惜的是到了巴登州雪就已经没了,最终还是没能过上一个白色圣诞,这是这次旅行的一个小小遗憾吧。
而且这次整个旅途的天气都是其实最不想见到的不断的阴雨天,没有雪就算了,雨你还来?只有一天的上午出了3h左右的太阳,这真是……

其实我并不是第一次来斯特拉斯堡,但上次只是路过性质,匆忙的很都没来得及进这个整个老城区都是世界级文化遗物的城市中心去,那时候经过斯特拉斯堡主车站的时候也理所当然的没有觉得有什么特殊的。
不过现在不同了,现在这车站的意义已非比寻常,作为真正coda的起点,自然需要好好留念。

然后我不知道为啥,可能是脑子发热吧,用随身音箱就在车站门口放起了届かない恋www,不过理所当然的无人响应,外加一堆人以奇怪的眼神看着我www
不过这どうでもいい,这只是我想做而已

其实斯特拉斯堡主车站一共有三个门,wa2里的那个其实是西门,也只有那里才有的士可搭。

当然晚上的照片也是必须的,虽然很渣就是,看看就算www

直接先去酒店check-in,这次主要住的酒店是这家

Hotel Regent Contades,这家是外形上和wa2里的CG最像的

这是家不错的酒店,虽然按我们国家或者米爸啥的标准这家绝对够不上4星就是了www。不过这种酒店的历史和文化感是现代的那些新型酒店所完全无法比拟的,光中央的大旋梯就让人很舒心。
另外圣诞期间每天都送一点小点心也让人感觉很不错。

想 着休息一下再慢慢过去,结果这下又神展开,因为稍微小睡了一下结果快8点半了才出门,不过友人那边的转机飞机8点半才从荷兰起飞过来(中途一个小时)想着 觉得也没有啥问题,结果准备搭tram去车站的时候,发觉点到了那该死的tram也没出现,后来才知道原来车出了事故,后来的一辆姗姗迟来还挤满了人。结 果到了主车站的时候傻眼了,已经没有去飞机场的火车了,着急之际倒是没忘了冷静,奔向咨询机查到原来还有巴士,然一看点末班车就差2min了,想也没想冲 出车站,结果发现中门和西门那里各有一辆巴士都在准备发车了,大概只能赶得上一个,于是相信wa2保佑我,直接去栏了西门的那辆,司机都已经开车了被我拦 下自然大大的不爽,不过问他是不是去机场的时候总算不爽也还是点了点头,真是运气好啊。

这下到的很晚,以为友人都要等急了,谁知去到那里 才发觉还在那里等行李,然都已经最后了还是不见踪影。我一想起在巴黎的戴高乐机场的种种丢箱子经历,马上直觉告诉我信法国人不靠谱,于是直接跑去行李问讯 处,两个值班的女士都对着至少4个来找箱子的,唠唠叨叨没完没了,我直接拉着友人就去后面的屋子里去找,在箱子山旁边果然一黑人工作人员正准备把友人的箱 子扔进那座山里,于是总算避免了丢箱子的尴尬。不过拿了箱子冲出去的时候,末班的巴士已经和我们说再见了,又是2min,只不过这次是事后2min。于是 只好帮助了下法国经济,在付出了极其昂贵的的士费后回到了酒店。总算和春〇一样尝试了下斯特拉斯堡的的士(<-自我安慰)

其实说实话丢箱子最大的损失倒不是别的,而是お土産,而最重要的那一个就是这个了

而这个东西就是刚刚提到的神展开的关键。
其 实因为这次旅行是定的21日开始,于是友人其实20号就得从11区出发,但20号是幸せの向こう側的发售日,于是我们就说看运气吧,通贩的宅配到了就到 了,不到就只能遗憾了,结果到了友人出发的时间还是没到,于是友人只好准备出发去成田了,但谁知道巴士居然提早发车了走了,友人正在大怒的时候,谁知这时 候宅配的电话打来了,于是神奇而又命运的,这个东西飞越半个地球到达了这幸せの向こう側www 这个东西到手的惊喜让友人也忘掉了后来付出的昂贵的士费(喂

总之这大概是第一份真正到了斯特拉斯堡的wa2实物,在它仅仅发售了不到1天之内。

于是我和友人在斯特拉斯堡的车站前,拍了张毕业照。


说来这张毕业照已经成了推上面的传说,甚至たかむら都收藏了这张照片www 真是很有喜感

不过果然我脑子大概是烧坏了,如此恥ずかしい的事情我还是做了,我以前绝不可能做这种事情的,难道真的是因为卒业了么
反正拍完之后我和友人相拥笑得停不下来,周围的人大概都认为我们疯了吧www

经了一晚休整之后,想起雪菜说的酒店的早餐很好吃,然我们这家的早餐似乎很不咋地,而且一个人收20欧,真是有够没有性价比的。
于是想到是不是该是这家

Cour Du Corbeau,这家正是春〇同学告诉的士司机的那家。
这家其实连我都听过,斯特拉斯堡很著名的一家酒店,质量非常上乘,当然价格也是很上乘的。
或者说斯特拉斯堡的酒店在这个时期都很上乘,我们上面那家也自然是。
而这家Cour Du Corbeau最便宜的房一天也要近400欧,不早预订的话一般人是肯定吃不消的。

上面那张其实是后门,这才是它正门。

说来这次我已知的巡礼组除我们之外还有4人,问了下平均每人的花费都至少在30w以上,这时候想起雪菜说的「安い女じゃないもん」,果然不便宜啊www

不过试了试这边的,感觉所谓早餐好吃大概是这边吧,当然比20欧的更贵就是www

另外有情报说从酒店的内装来看,有可能かずさ的酒店是我们那家的连锁的Hotel Regent Petite France,不过去看了看没感觉特别像就是……

于是接下来开始了neta寻找之旅,

斯特拉斯堡的中心城区的是非常非常漂亮,几乎放眼望去遍地都是景,难怪整个城区一起评了,这次因为天气还有相机啥的诸多因素实际上没照出多少能看的照片,所以就放几张个人觉得能看的好了
说来斯特拉斯堡真是的人多,特别是圣诞期间,让我每天都看到都有想说「人だ、今年(?)は多いな」的冲动wwww

著名的卡梅泽尔府邸Maison Kammerzell,就在大教堂旁边

斯特拉斯堡的圣保罗大教堂 église Protestante Réformée Saint-Paul

真是超有wa2感www

小法兰西的塔楼远眺

在斯特拉斯堡走路也成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可看的东西太多,我们每天至少都走10公里左右

走累了就找事先听人介绍过的餐厅去吃饭。不过圣诞期间有不少餐厅不营业,还有就是不预订的话基本好一点的都是满员,这点很苦

来了法国自然少不了鹅肝

斯特拉斯堡的饮食保留了很多德式的风格,比如各类的香肠和酸菜啥的,还有猪手。分量也是德式的大份

对比下后来在巴黎的某三星吃的正宗法餐的分量你就知道区别了1s

当然这边要吃五道菜就是了

说来我和友人这天朝人+11区人的组合也真是一个奇观www 往往给人知道我们是这样的combi之后都会以惊讶的眼神看着我们233
反正因为那个岛的原因,似乎认为我们该现场真人pk一般,大概没有想到会能有如此之好的关系吧

其实斯特拉斯堡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嘛

今日も世界は平和です、いいな\(^o^)/ 日中友好

而专注找neta的那一天甚至走了近20公里,在这个老城区也就直径1公里左右的斯特拉斯堡来说,可能真的踏遍了每一条巷子吧。
其实本来都有更好的方法来找wa2里面的neta的地方的,比如这次ps3 p版那张封面,只要去查查kohkäs就知道在哪了。
但我偏不这么干,因为我觉得靠自己的脚独立找到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无法比拟的。那天走完20公里找到了所有neta之后,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大概是外人所决不能理解的吧。

贴其中一段,其他的大概也就是这个感觉
https://maps.google.com/maps/ms?msa=0&msid=215185299036998303989.0004d18c84ad33d50964f

Place Kléber 这是背景那张cg的出处,这广场上一堆黑人在卖圣诞小用品www

Place Kléber 的雕像,这个就不用说了吧www

Place Kléber 的L’Aubette 也就是黎明宫,かずさ著名的那张cg的出处,唯一可惜是没有雪
另外这里面最下层就是个大的水果店,水果真会选地方啊wwww

当然要气氛的话果然还是少不了晚上的,虽然画质渣,不过果然还是更有气氛啊www

wa2标题背景,那个有鹅招牌的店是斯特拉斯堡最著名的一家鹅肝店,出品的鹅肝非常上乘

买了当neta物www

幸せの向こう側的包装画出处

说来德式的fachwerkhaus果然还是漂亮啊

同样需要晚上的www

另外这家画上的kohkäs是家好店

东西很好吃,不过分量也是我在斯特拉斯堡见过最法式的233,反正没有平时吃得饱啊ww

在2楼拍它的招牌

斯特拉斯堡大教堂从老城区几乎每个地方都看得到

这座主哥特式,掺杂洛可可和巴洛克风的教堂大概是整个斯特拉斯堡最著名的建筑了吧,他也是少有的主教区里主座教堂和圣母教堂合并而一的例子

其实大教堂的照片拍起来有个问题,底下改成了圣诞集市,人又多如牛毛,大教堂又太高太大实在是很难把握

那种震撼感大概只有亲身去体验了才知道。虽然我看过包括圣保罗,科隆,亚琛,索菲亚等一系列最著名的大教堂,但依然在此感受到了震撼
加上斯特拉斯堡本身的魅力,我似乎更理解为啥雪菜和为啥曜子一定要拉かずさ来参加这里的圣诞弥撒的原因。

斯特拉斯堡大教堂著名的钟,不同钟点会出来不同的报时人偶,非常有趣

大教堂的每个细节都值得品尝

大教堂的纪念币www

其实斯特拉斯堡好的教堂数不胜数,但似乎都被大教堂抢去了人气,其他的几乎所有教堂都冷清清的,只有大教堂永远的人山人海

neta地寻访结束了之后,剩下来的就只有大教堂的新年弥撒了

这天的晚上我们举行了wa2乐曲放送会,为了让平安夜不再有悲伤,我决定限今天把所有的悲伤曲目都放完,平安夜不需要悲伤的曲子。
之后把三张ost都放了一遍,当然只有powder snow我例外了,实在是我的心脏和胃承受不起。

而最后则是我自己的弹奏时间,当我亲身在斯特拉斯堡弹起 届かない恋,弹起 優しい嘘,弹起 after all,弹起 時の魔法 的时候,这时候的感觉真的是 言葉に出来ない想い

最后的最后弹起 言葉に出来ない想い 的时候,不知不觉眼睛就湿润了,这大概是我向过去的种种的一次告别吧。

虽然是只有一位听众的concept,虽然因为缺乏联系和手受伤的原因并不是弹的很完美,但我很满足,弹起 言葉に出来ない想い 的那一刻,真正的感受到了把心化为空的那种境界,这也是以往的我所不能达到的。
人生其实不是在追求别的,只是在追求一次属于自己的舞台,属于自己的能让自己真真正正全身心投入的一次演出,他甚至不是给观众们看的,那是对自己的一种追求和满足。
那三个人得到了,成为了可能是他们至今最高的时刻,但同时也成了命运的分歧,走上了一条痛苦的道路。想想也真是感慨啊。
我突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明白かずさ为啥那么想要春〇去出席她的那一次concept,可惜丸户的恶意终究不允许它发生。

24日,命运的一天

其实斯特拉斯堡大教堂的弥撒分两场,17点的晚弥撒和0点的圣夜弥撒,wa2中所说的和我们目指的自然是后者。
当然前者我们也没有放过就是了

伴晚临出发前收到了收到了一条祝福消息,很平常的圣诞问候。
但发出的那个人让我顿时有在和怜爱的婚礼上收到里伽子的信息那时候的感觉。

于是整个晚弥撒我其实一个字也没听进去。
—————————————

终于到了真正的平安夜了

虽然早早就到了,不过已经排满了人

终于能入场了,所幸在最后排捞到了座位。和旁边的一位法国女士闲扯的时候她也惊讶我们这样的日中组合www
她说她刚去日本一趟,以为中日的人已经势成水火了www

因为建筑设计的原因,斯特拉斯堡的管风琴在左上,而不是在一般认为的最佳位后方

圣夜弥撒开始之前有管风琴的演奏会,然后就是真正的圣夜弥撒了

这部分基本没有拍照,倒是有录影,之后找个机会传youtube啥的好了ww

高潮的部分自然是以德法英三语唱silent night的时候,不知道当时的雪菜和曜子是以什么心情在听,而正在酒店的春希和かずさ又是什么样的心情。

总之完了之后,我的心情是无比的祥和和平静。
之前的惆怅感觉也消失了。

我们走出了大教堂在大教堂外面放起了经典曲目 White Album,尽管周围的人都以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但那一刻真的是觉得完全无所谓,老子就是脑子烧坏了www
最后连清场的工作人员都被惊动了,跑来问我们在干啥,我只是笑着回答说 we’re just playing

最后一曲结束的时候,所有的执念都以达成,真的是 もう本当に、最後に残るものはなにもないだ 这样的感觉,大概进入贤者模式了吧。

白天人山人海的大教堂也曲终人散,再无声息,不愧是silent night,大家都需要睡个好觉。

回到酒店后,我与友人开怀痛饮,明明心中已经没有任何执念了却精神无比亢奋,喝了整整一个晚上直到清晨
然后在酒店里倒了大半天

后来把我们这几天的酒瓶摆出来一看,发觉我们还真厉害wwww <-大嘘

剩下的就只有大餐了吧XD

蜗牛焗pasta

最后的一天,在车站送别了友人之后,我也踏上了前往巴黎的火车。
临别纪念一张

至于为什么是クーク,那自然是为了向友人和丸户致敬www

别了,友人,别了,斯特拉斯堡

本来已经是个很好的终结了,但神展开是不会放过我的,当然这次的神展开确是我乐见的。

上了车的我拿出耳机开始随机播放音乐,没想到随出来的第一首是 時の魔法,
当然这并不算什么,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我目瞪口呆,

钢琴前奏完了的那一刻,之前还在阴雨不断的斯特拉斯堡的天空,突然像是被划开了一样,变成了蓝天,太阳突然出来了,而更让人惊叹的是远处的天空突然出现了一道壮丽的彩虹

我当时完全难以置信,因为发生的太突然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要不是有这张照片,我肯定会以为自己看到幻觉了。

此时我真是有种看到了真冬の桜的感觉,心中一片空明。
我此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命运了。让我相信即使是正在ic后状态的我,大概也能有抓住幸福的一天吧。

人生果然不来一次斯特拉斯堡是不行的,特别是玩了wa2的人,都来圣地巡礼吧,这样也能安心的毕业了。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今年もよろしくな。…もう会うこともない、なんて、絶対ありえない。少なくとも、わたしはそう信じている。今年も、これからも時の魔法を目指すだ

時の魔法不是每个人都目指的,更不是绝大多数人能办到的,但至少幸せの側大概是每个人都会目指的吧,
于是我也继续加油上路,幸せを目指すだ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