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技巧,思考方法,现实

最近突然感觉到有些忧虑,忧虑来源于来向我讨教的后辈。本来后辈来讨教这本身是件好事,也没什么值得奇怪的,但最近的后辈有一个统一的现象,他们根本不想学怎么去思考,他们只想学些技巧。

我一直认为,技巧什么的学的再多也不过是些技巧罢了。单纯论技巧来说,很多方面,包括编程之类我都只能算是个三流,也许还不到。所以也许我不能理解“技巧”到底有多么的好,但学不会思考方式,学不会怎么去解决问题,终究只能流于拾人牙慧而已。

最近看到推上的一些人也很是这种姿态,摘几段

——————————–

“一些程序员特别喜欢自己写代码,完全无视.Net这么高级的语言中已经存在的方法。比如将日期型字符串改变格式,他们会先写代码分析当前格式,然后运用SubString、和Replace各种计算。我Review时给指出,那边很认真的说:我不知道微软转的对不对。”

“想起最强的一个程序员(Java)。需求给一个日期,算出来50天后是哪天。结果这兄弟把年月日分别保存成3个int,开始写算法:闰年如何处理、某些月有30天某些月有31天。看得我是目瞪口呆。”

“这种人连有的高级方法都不会,还提什么做事”

———————————-

且不说这个观点对还是不对,只说一点,你有什么权利去嘲笑知道“怎么去做”的人?

我在天朝的时候就觉得很不满,有些人就喜欢找些现成的包,然后用里面的功能显得很简单就办到了。这种就是我说的所谓的追求些小技巧的行为,终究只不过是些技巧。而我不更不满的是这种人还喜欢嘲笑喜欢自己去想怎么做的人。

也许从各个方面来说,需要有时候用某些技巧(比如系统里已有的方法),但实际上连基本方法都不会,只会找看看有没有现成的这种人又有什么用。

我想起一个我的老师当年讲的笑话:有三组程序员想要过河,VC的成程序员马上开始设计图纸,在周围发掘铁矿,建造钢厂,花了6个月造了一座双索斜拉大桥,顺利的通过了。VB的程序员在钢厂找了几根铁索,虽然战战栗栗不过总算爬了过去。delphi的程序员也从钢厂弄了点铁索,还去弄了些木板铺上,也平安通过了。

我觉得,这是个很现实的情况而不是笑话,我觉得你走哪条都是对的,只要能过河。这是前提没错,你喜欢找东西来借用是你的自由,你喜欢简便不求甚解也是无可厚非,不过嘲笑求甚解的人,你还不够格。

中国的程序员圈常有这个现象,认为太基层的东西没有用,是啊,有些基础的东西学了也对自己做事没有什么太大相关,我们本来在基理论方面就是0,你研究的再深,也不如人家创作者或者理论者一句话一个定义有用。这我也同意。不研究省了时间轻松。但是这些东西不是无用的,研究的人自然会受到研究它的助益。

我的意见一直是如果你对基础理论和基层的东西感兴趣就去学习他,这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你终究会从中受益。这受益的东西也就是所谓的不足外人道了。认为没用不去学的也没关系,福尔摩斯思维嘛,人的精力终究有限。这本来只是个选择或者叫取舍罢了。

但现实天朝的程序员圈子里确是充斥着对对方的看不起或者嘲讽。

我是比较支持基础的一派,毕竟中国在基础研究方面的缺失已经太久了,有教育的问题,有社会现实的问题,有心态的问题,也有文化的问题,更是出发点的问题,这很难解决,但如果没有开始努力向这方面做,终究我们还是站在美爸啊,日本人啊,德国人造的地基上上面蹦跶,表演的再出色,一朝被釜底抽薪就什么都不剩了。

当然,也不是没有反思,因为被一位友人喷“不是谁都有你那空闲和能力的,老板要的是解决问题而已”。然后想起ture tears里面说的一段话,有些鸡他不想飞的,他就愿意呆在地面上。于是最近也有些悟,很少说这方面的话了,因为这个问题不足以让人跌倒,它只是不让人飞的更高罢了。然后又有一位友人说,想飞的那只鸡还被狐狸给拖去吃了1s 这个故事多么有内涵。于是开始在想有些时候我说的也就是些漂亮话而已,实际上自己会怎么做还不知道呢。自己这几年已经被现实磨的不如凡人了,谁知道将来怎么样呢?

想起在美爸那时候看到的,愿意搞基础研究的也不过是极少极少的一部分,大部分人都还是想当律师和牙医的,但是真正愿意去研究基础科学的人则必然是非常爱这个东西的,于是他们被赋予充分的条件去做这种事情,我想也许这是应该走向的方向吧,但至少需要改变目前不求甚解的教育体制才行。不知道我能不能看到那一天了。

 

于是辛気臭い的话说到这里,今年第一批的冰酒已经到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前面是两瓶是Helige Nacht(圣夜,即平安夜)的特殊封装版的,必须是在12.24进行采摘制作。于是要刚好当年12.24有适合的天气和冻好的葡萄,从这点上来说还是比较难得,不过因为条件被限制,所以未必是味道最好的,不过也就买个限量版的意图,这次买的是07年的,个人感觉不如上一年,但在几年里还算好的。

后面是2000年的katharina种的冰酒,比较的少见,甜度相对很高,颜色非常深,主要比较容易冻坏所以和regent种一样不易收获。而且有人觉得太甜了也是个问题。

嘛,今年很有希望丰收嘛,很快第二批就会来了吧

我的酒窖又可以丰富了ha ha ha

 

Thema BGM:甘辛日夜 ~Ama-kara Night & Day~

One response

  1. 基础和三方库这方面深有体会,尤其是之前弄java跟着作开发的时候,有些人张口闭口就是框架,抽开框架,出现bug立刻傻眼。互联网面前人们都太浮躁了。考试第一个想到的是如何套公式,解决问题第一个想到的是去找专家,连动手google下都懒得动,更别提去思考起因过程结果。
    现在在跟着家里实习的时候更感觉到国企这些人对于知识产权,技术人才的漠视,天朝其实才是真正的”资本化“的社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