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

一个朋友死了,就前几天还联系过的,大概是自杀吧。

他最后留下的短信现在看来透露着那样的信息,可惜当时却没能想到是什么意思,“OK, I’ll do that tomorrow, cose I dont have my motebooke with me right now.,. But tomorrow you’ll see some really nice jumps… ”

我一个字都没有改,当时可能也只是感觉奇怪而已,可没有想到是这样的结局。

我变得有些语塞。

我一直认为基督教有一大优点在于他禁止人们夺去自己的生命,然而每年基督教国家的自杀人数却有增无减,我想起Das Leben der Anderen里面说的:在hans-Beimler大街上的中央数据管理局,什么都会计算,什么都知道;我平均一年买多少双鞋?2.3双。我平均一年读多少本书?3.2本。 每年多少学生以1的成绩高中毕业?6347人。但有一件东西他们却不会算,也许连他们都不忍心计算,那就是自杀人数。如果你去beimler大街去问,每年在易北河与奥德河之间,波罗的海的海与矿山之间,有多少人因绝望而寻短见?这个数字殿堂却从来静默不语。

我曾和一些人讨论这个问题,后来发觉大家的出来的结论都是一样的,当除了死亡外,无法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救赎的话,那么人还是会选择去死,即使无法去天堂。

我曾经很贱鄙那些去自杀的人,认为那是脆弱的表现,不过后来越发开始明白,有时候你找不到比死更好的救赎,你也找不到比死更好的安宁,虽然我依然坚持着我绝对不会去自杀,但是我也有了改变,大概和有琴君说的那种很像吧,不主动求死,但不抗拒死,当俯瞰风景的那一天来临的时候,我大概会去享受在天空中那一丝仿佛要在飞着的快感吧。

很多时候,正如narcissu说的那样,这死亡不过是“成为了xxxx年度推算自杀者人数xxxxx中的一位”罢了。甚至都没有留下narcissu中“一段灿烂的回忆,一个冬日的故事”那样的痕迹。如果他不是一位朋友的话,我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触,我也不知道,你不认识的许多许多人每天都在这样的死去,那对我们来说那终究就是一个数字罢了。

所以变得难以去想象理由,那种东西本就无所谓,死者已矣,所余的只是生者的悲叹而已。

假如上帝真的存在,我希望上帝还是能接纳他上天堂,不管那本叫圣经里的书是怎么写的。

 

Thema BGM:終末の過ごし方より

3 responses

  1. 其實人活着,有時候的確也是件很麻煩的事情.不過我也不得不承認,很多時候,你自己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他人在活着.所以結果便是如此的明瞭,了無牽挂的時候,最輕鬆,最自由,最解脫,最容易接觸到死亡.恩,最近熟識的人裏,77又開始了現實的生活,我突然的覺得沒有部活的晚上好痛苦.討厭那内容一塵不變的電話,卻不得不說那是血族聯係的證明.哦哦,對了,如果這邊不吹掉的話,明年的某個時間我會給你寄往返機票恩,雖然我還是畏懼並排斥着,不過看父母的態度,我想我也是時日不多了吧…

  2. 虽然口气上一直很轻松,但如果敏感些的话或许能感觉到这两年我过的确实不太顺利吧那种事情也不是没有想到过呐,但是真的感谢姐姐大人虽然是不经意时说出的话,大概现在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即使那只是在喝醉时候的无心话姐姐大人对我说,好像在电话里也能感觉到那边扑鼻的酒气和,听不到的叹息"每当想起你,就如同记起梦想"于是从那时起,有快五年了吧,我就不再只为自己而活,而如同保护姐姐大人的梦想,没错喔,我是为了她而守护自己的生命听起来很有炫耀的感觉呢,有这样的姐姐大人感受这样自主美化后飘渺的爱,于是决定为了她和我而活下去当然,坚持下来了唷,一切都朝很好的方向发展我去找姐姐大人,去实现和她约好的一起喝下午茶这样很简单却是我人生里最大的梦想一人承担一切确实可能会limit over,所以如果决定这样做的时候首先看自己有没有能够容纳一切的耐心坚韧以及决心不合格便坚决驳回,然后去找一个能共同承受的人—-我坚信这样的人是存在的找不到的话就去创造一个,即使自己的心会变成两份,也比就这样崩坏掉好很多如果有朋友在现在的我面前说出不追求死却也不抗拒死这样的话,我会给他一耳光的俯瞰风景的原因是什么,除去那些已失去为人之心的,重压之下难以抑制的冲动,冲破禁忌的快感,还是说这是单纯的想要那么去试一试罢了前者就找人去分担,却不是在让单方面寻求分担痛苦,因为你会成为负上与他/她一起活下去的命运共生体,即使说成负犬的苟活我也会承认俯瞰风景的副标题是Thanatos,好像有什么误解的地方.Thanatos只是死之愿望,意志与(俯瞰这样的)结果联系成并列关系,期间缺少了最关键的东西,是行为啊.冲动无论如何无法成为现实,这终究是束缚于重力之身,别去深究于莫名其妙的鬼话!最后一种人,死了算了.简单的形容,二(非中二)我们都不是那样的人,起码,我不认识那样的人.对世间不满的话 就先改变自己不愿意的话 就封住耳目闭上嘴巴当个孤家寡人连这也不愿意的话…想象一下和姐姐大人一起晒着太阳共享的下午茶吧

  3. www 我要挨耳光了么 www嘛 怎么说呢,我是个听过“僕を近付く死の確かな足音”的人,所以我比一般人远明白死,所以我才绝对不会去死,我说过很多次,我还远远没有活够呢,我觉得我的人生也很好,没什么特别不满的。我也从来都不是为自己而活着,为自己而活的我很多年前就死了。所以有时候只是变得麻木,俯瞰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对,当百年后我已经无法再和神讨价还价继续留恋在这个世上的时候,我会去俯瞰下风景的。有一点是我一直在坚信的,除了神之外,谁也没法把我从这个世界上带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