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游記

借申根協定國擴大的東風,我終于得到游覽向往已久的布拉格的機會。很久之前,自從96年歐洲杯喜歡上捷克國家隊以來,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在捷克看捷克國家隊比賽,這次總算是能得償所愿,不過捷克0:2輸給了波蘭倒是讓我大跌眼鏡,koller還射失了一粒點球,真是……不要這么給破爛人漲信心嘛……閑話少提,由于比賽結果不好,這一天的東西就一概忽略,反正我想寫的也只是布拉格而已。

由于德國和捷克接壤,再加上空中的申根還未開放,于是我選擇了鐵路旅行,巴伐利亞到布拉格也只是6個多小時的火車車程而已。捷克的交通系統十分微妙,運營捷克境內最好的AXL火車的SBB公司其實是由德國人在經營的……車內隨處可見德鐵的DB標志,而這AXL的車型其實就是老式的德鐵IC車型,即處理了自己的舊貨,又賺了錢,還因為在捷克避免了德國的高昂稅收,真是感嘆德國人也有不厚道的時候,不過話說回來,即使是舊貨也是捷克境內最好的車子了,從這點上捷克人和我們天朝上國也沒什么區別,堂堂天朝還不是買著老毛子的舊飛機。

雖然申根協定生效,但是德捷邊境的檢查一定沒有變(指德國方面),我所在的包廂的隔壁剛好就是差老爺們的包廂。于是開始檢查的時候,我也受到了熱烈的招待,其實平時以我的學生證+這本“舊護照”根本是沒有人細看的,然而這位帶隊的官老爺貌似今天心情不是太好,拿著我的護照翻了又翻看了又看,又對著照片仔細觀察是不是有冒名頂替之為,然我終究是沒有什么毛病的“良民”,官老爺終于依依不舍的把我的“良民證”還給了我。和我一起的有一對泡菜情侶,由于不是隊長老爺檢查(或者說高麗人的國際形象比天朝人好那也是不得而知),另外的差老爺只掃了一眼便不再多查,等著隊長老爺檢查完我的護照便歸還了他們,雖說是完全為了表明“平等”之意,但是看在眼里的“天朝上民”的我還是有說不出的滋味。之后不多時隊長老爺和他的人手帶著幾個東歐和亞洲臉孔的人回來了,顯然是因為有收獲的原因,隊長老爺氣色好了不少,這前后的反差大概去做太太口服液的廣告業不為過。不過為什么德國的警察在出境的時候查的這么嚴,我一直不理解……,回來的時候的兩位官老爺我給他們看他們都不看呢……果然心情問題?

到了捷克邊境后,因為主權問題,要更換車頭,(在車長室偷拍的)Photobucket 德國的官老爺們也帶著那一隊不幸的人們下了車。為了充分利用資源,捷克人還專門加掛了3車皮專供捷克人用的車廂。Photobucket(前面的3節顏色不一樣的就是到了捷克之后新掛上的)感嘆德人現在ICE也只掛8節車皮而已。一進入捷克境內,便深刻的感到了不同,物理上并沒有相差多少的距離,居然可以讓人有如此深刻的感覺,實在讓人不得不感嘆。放眼所及,共產黨統治下的傷痕處處可見,破舊的房屋,腐蝕嚴重的捷克本土列車,簡陋的車站,很難讓人把這個國家和二戰時期還是重工業強國的印象聯系起來,那時候連中國人都使用著捷克產的機槍。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而在這光景中有點格格不入的便是一身光鮮的捷克鐵路員工,遠超德鐵的華麗的制服即是風景也是唏噓。Photobucket 捷克的交通網非常發達,而且早在一戰的時候便是如此,只是這交通網從來不是主要為捷克人自己服務的,即使到了今天也不例外,發達的高速公路上跑著的都不是捷克人自己的貨車,作為東歐交通要沖,捷克的交通網承擔著輸送從西歐傾銷過來的各種貨物的職責。难怪元首把拿下蘇薹德地區作為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一望無際的原野風景甚好,Photobucket并不是無人的土地,只是不去耕種;捷克本不是農業國,農業技術并沒有優勢,敵不過亞非所進口的農產品,又不像西歐諸國有政府豐厚的補貼,于是便只能這么荒著。頗有點《秋收》的問道。

經過6小時的顛簸之后,列車終于駛進了布拉格。望著與布拉格這個名字不相符的頗有點修車廠味道的沒有電子顯示板還是“翻牌子”的布拉格火車站,Photobucket我不禁開始懷疑,這真的是我所憧憬的那個布拉格么?(當然事實后來證明這個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由于并不使用歐元(雖然一般的店里面都通用)而是捷克盾,下車的第一件事就是換錢了。捷克的銀行業完全是被德國銀行主們所操控著,于是我的Sparkasse卡很方便的在捷克也是免費取用,不用去布拉格那“臭名昭昭”的兌換店里面挨宰了。然走到地鐵售票機前便傻眼了,居然只收硬幣……,于是我又只好享受了把火車站內的20捷克盾的可樂。布拉格的地鐵系統異常發達,雖然只有和天朝帝都(現在)一樣的三條線,可是運行效率之類就高多了,平均每兩分鐘就有一班,密度雖高,但人還是很多,可見這班次密度也是人流量逼出來的。捷克人非常守規矩,買票,打票,基本沒見到有逃票的,這點上比起巴黎地鐵的磁票和卡口,實際上還是略勝一籌的。

下地鐵后直奔酒店,一上到地面就感受到了不同,在歐洲極其奢侈的寬廣街道,繁茂的人流,隨處可見的商業樓,讓人有了確實的這是歐洲的中心城市之一的實感。進了酒店,發覺居然有個和睡房差不多大的陽臺,感嘆這在天朝是絕不可能的同時,開始對捷克人的品味感興趣了。陽臺上放眼望去,布拉格著名的紅磚房頂一覽無遺。Photobucket

酒店前臺處有一大堆各種城市導游的廣告,包含各種語言的(中文的木有-_-b),有ISIC的學生都打折。不過按照我一向以來“獨狼”的習慣,我還是更愿意自己來決定怎么玩。問出了一堆本地知名餐館后,開始“逛街”。

天朝在捷克人的印象中并不好,在(捷克)共產黨奪權之后,蘇聯欲將捷克納入“大共產國際”的支配下的時候,因為當時黨國和蘇聯處于蜜月期,結果黨國無條件的支持蘇聯人;而到了“布拉格之春”的時候,因為中蘇交惡,黨國又大力吹捧捷克人的自由運動,卻沒有實際的援助。這一前一后的墻頭草式的行為使得中國人在捷克人中(特別是老一輩)的形象非常糟糕。加之后來在同臺灣的關系上,黨國和臺灣一樣的金錢外交行徑(當然捷克人也是誰給的錢多向著誰就是了)。和黨國作為現存共產黨執政國之一,都使得中國在捷克的印象并不太好。當然,由于經濟上的逐年強勢,與來布拉格旅游的華人逐年增多,這種情況大概會和現在的法國一樣,“歡迎使用人民幣”toka。(暫不談最近的老佛爺事件)

捷克的市中心是以老城廣場為中心到河岸位置的一塊,真是不看不知道,繁華的街道比之花都巴黎有過之而無不及。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回想香舍麗舍大街尚不能運行履帶坦克,老城廣場這里可是經歷了幾百輛輛蘇軍坦克的洗禮。街道兩旁密布的各種商店除去一般的奢侈品商店外,古老建筑底下的沃達豐倒是頗有一番滋味。Photobucket 老城廣場的中心便是胡斯受難像。Photobucket 說起來捷克這個民族相當的有趣,面對侵略和外來者,他們從來沒有選擇激烈的抵抗,從羅馬時期到一戰到二戰再到布拉格之春,捷克人從來都沒有像一般民族主義者的口號那樣“英勇的站起來反抗”,甚至連革命也是“天鵝絨革命”。他們只是接受了一切,并一切按照自己的方式繼續生存下去。在布拉格之春事件中唯一的交火發生在捷克國家廣播電臺,當時駐守的捷克士兵要求將當時正在廣播的音樂播完再讓蘇軍士兵占領,但蘇聯人對正在播放的樂曲很不滿,不答應這個要求,于是雙方發生了激烈交火,這也是整個布拉格之春事件中的唯一一次武裝對抗。而當時正在播放的曲目即是著名的《我的祖國》的第二樂章—–《伏爾塔瓦河》。聯想到捷克歷史上最大的流血戰爭是為了宗教改革和自由精神而爆發的胡斯戰爭,我似乎明白了點什么,捷克這個民族所內含的不一樣的東西,別樣卻也偉大的民族精神。拖這個福,布拉格在幾次大戰中神奇般的毫發無傷,也算是對人類文明傳承的一個貢獻。

布拉格從不缺少的東西就是劇院和音樂,其中最著名的當屬布拉格國家劇院Photobucket Photobucket,本來只打算游覽一番,沒想到運氣不錯,事逢捷克總統選舉,捷克國家交響樂團要在國家歌劇院演出,馬上找關系弄票,也算是意外的收獲。(容后詳述)而我也找到了這位在老城廣場演奏了幾十年的老人,圍觀的意大利游人興奮的配合著老人的歌聲又唱又跳,實在是另一種風景。Photobucket 視頻一段:http://klauszou.googlepages.com/uta.mpg。在布拉格冬末初春的冷風中,頗有點《この冬空に歌声を-》的味道(大噓)。在布拉格幾乎每個建筑物都是文物,古老的建筑群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巴洛克式建筑的精髓在其中體現無疑。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沿著老城廣場往伏爾塔瓦河走便來到了猶太人區,這里到處都有醒目的六芒星標志,而在二戰期間,這里遭受了滅頂之災,但所幸許多東西還是保存了下來,比如著名的猶太人教堂和猶太人樓。Photobucket 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原因,這里似乎一天24小時都有特殊警察在巡邏。Photobucket 捷克雖然是宗教改革的先鋒地之一,實際使用的天主教堂已不多見,但是東正教教堂拖老毛子的福依然保留的很完好。Photobucket

來到河岸旁邊便可以看到捷克的母親河—–伏爾塔瓦河,Photobucket 這條流淌著捷克人民族血液的河流大概和捷克人一樣至今還是一成不變的流淌著。最讓我吃驚的是,作為流淌在一個百萬人口的大城市的河流,伏爾塔瓦河真的可以說是可以用清澈見底來形容,毫不夸張的說連一點垃圾或者雜物都見不到,Photobucket 這在天朝幾乎是無法想象的事情,聯想到修車廠般的火車站,捷克人對這條母親河的感情可說是一目了然。怪不得《伏爾塔瓦河》成為了《我的祖國》中最著名的樂章。成群成群的水鳥,還有悠閑戲水的天鶴們,實在是想像中的情景,實在是美極了。隔河相望,山頂上的布拉格城堡威嚴矗立,俯視著整個布拉格。Photobucket

沿河行走便來到了著名的查理橋,遠遠望去,哥特式和巴洛克式結合的建筑風格一覽無遺。Photobucket 冒著滾滾人流走上橋頭。Photobucket 大概是因為到了旅游團路線的原因,天朝上民見到不少,高麗人也不少,日人只見到一組,都是成群結隊,大約我這樣獨身一人的旅行者在這里是稀罕貨色吧。Photobucket 橋上有著名的“摸光”像,和羅馬圣彼得大教堂里的圣彼像的腳趾一樣,真的是人手摸出來的光亮……旁邊的香港的同胞們似乎對摸這東西情有獨鐘,一個團的人挨個在上面蹭了又蹭,還依依不舍。Photobucket 河岸兩旁的古建筑保留的非常好,小橋(?)流水 人家 附帶個水車,真是風景無限好。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過了查理橋便是著名的自鳴鐘樓,不過我的興趣倒是沒有放在那上面,反倒是一輛老毛子時期的老莫斯科人taxi吸引了我,這輛絕對古董級的不知道還有沒有實際在用于taxi運營……拿出去賣的話絕對比跑起來賺得多,不過可能這就是西方人對車的一種另類感情吧。Photobucket

由于布拉格城堡本身就是捷克包括總統選舉、接受國書、國宴之類的重大國家事件的承辦地,所以捷克中央政府就位于布拉格城堡旁邊,Photobucket于是乎各國大使館大多分布在城堡區周圍,包括甚至就在旅游者必經線路上的意大利使館。即使是使館也與別處的不同,在布拉格的使館幾乎清一色的是建筑藝術的精品。Photobucket

布拉格城堡周圍的博物館和古跡不計其數。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還包括存放著捷克國家至寶的LORETA教堂。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LORETA教堂收集了波希米亞文明極盛時期以來的各種國家級至寶,包括無價之寶 布拉格的太陽,這件12公斤純金打造的至寶光所鑲嵌的鉆石就達到6千多顆之巨!在17世紀實在是難以想象的奢侈。手工之精致,設計之精巧,裝飾之奢華,無不攝人魂魄。這件捷克國寶之最被安放在2分米厚的裝甲墻之后,實在讓人乍舌。可惜不允許照相,不過這件東西不親眼看到也無法理解那種震撼。可惜沒有機會聽敲鐘。我也在這里找到一件很好的neta禮物_,

登上布拉格城堡,即是布拉格的制高點,從這里布拉格的紅瓦黃磚一覽無遺,放眼過去的一片紅,在夕陽的映襯下仿佛發出火焰般的色彩。實在是不愧金色之城的美譽。Photobucket 而夕陽溶入地平線那瞬間,與維巴庭院融合的那一瞬間,千塔之城的名字又一次在心中響起。Photobucket

運氣不錯剛好趕上了化妝舞會,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不過不要看正面就是了……_, Photobucket 此時抬頭望去頗有“消える飛行機雲 僕たちは見送った”的感覺【死Photobucket

走到另一邊的橋上遠遠向查理橋望去,清澈的伏爾塔瓦河倒映出的影子真的是完全的水天一色的絕美。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晚餐過后的目的地只有一個,布拉格國家劇院。

盡管離開場還有1個多小時可是大衣間已經是人滿為患了。雖然不允許帶相機,但估計是由于信任聽眾的素質和考慮到需要的問題,沒有禁止帶手機。周圍大多穿著concert的正裝,這個我就沒有什么辦法了……好在沒有要求一定要正裝入場。沿著金色的樓梯就來到了國家劇院的第一演奏廳——–斯美塔納廳。(手機拍的效果就算了……)Photobucket 裝飾的異常奢侈的金色廳堂頗有點維也納金色大廳的味道,雖然感覺還是金色大廳更震撼就是了。而且奢侈的裝飾因為歷史的原因,并沒有考慮太多聲學效果。要是有著名的卡內基大廳的效果就好了。這也是題外話了。反正經無全卷嘛。Photobucket

同樣是金色的演奏臺上的正中高高的懸掛著捷克音樂之父,這個大廳的主人,贝多伊齐·斯美塔納的金色頭像。這位偉大的愛國者和捷克音樂的教父在捷克人心中的地位一目了然。這位和偉大的貝多芬一樣的后期失聰的作家留下了《我的祖國》《勝利交響曲》《被出賣的新嫁娘》等傳世名作。

開演前半小時,二樓兩旁的包廂整齊的打開,貴賓們“不約而同”的入場。樂隊成員也開始紛紛進入演奏臺上調整樂器。

八點正,指揮準時出現。

在與第一小提琴手握手后,音樂會正式開始。

然而奏響的確不是今天演奏會的題目,德沃夏克的第九交響曲,而是奔流而出的《我的祖國》的第二樂章《伏爾塔瓦河》。這就是這個大廳的主人斯美塔納在他的主場的特權。捷克國家交響樂團在斯美塔納廳不管演奏什么題目,開幕演出的序曲一定是《伏爾塔瓦河》。說起來也是幸運,這可謂“原版”的《伏爾塔瓦河》,作為捷克國家交響樂團最熟練的曲子,他們對《伏爾塔瓦河》的演奏藝術已經不能用語言來形容。聽過無數次《伏爾塔瓦河》在現場演奏的效果只能用讓人目瞪口呆的程度來形容。主場之力仿佛能抵消聲學設計上的不足般,細到每一個鼓點都讓人瞠目結舌。這簡直就是對《伏爾塔瓦河》的完美表現。閉上眼睛平靜而內含奔流著的波濤的捷克母親河仿佛就在眼前。

http://klauszou.googlepages.com/VIDEO_129.mp4 一段偷拍視頻

一曲終了,真是一聲咳嗽都沒有,沉默了3秒鐘左右,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以致指揮在回到休息室之后不得不再次出來答謝觀眾。

只是有點可惜了之后的“主菜”第九交響曲,雖然依然是世界第一流水準的演出,但是在完美無暇的“前菜”面前多少被掩蓋掉了些許滋味。不過逆轉發生在最后的第四樂章。第四樂章《快板–火熱的(Allegro con fuoco)》是第九交響曲《新世界》中最難的一個章節,在快節奏中表現新世界的起起伏伏,對整個樂隊的配合要求非常非常高,稍有不協調整曲就將崩壞。但捷克國家交響樂團的藝術家們表現出了驚為天人的技術和配合。跳動和起伏的小提琴和大提琴貫穿始終的長笛都有非常完美的表現。

終曲之后,觀眾的掌聲經久不息,指揮不得不三次謝幕,但依然沒能平息掌聲,最后不得不解散了樂隊觀眾才作罷。沒有加演別的曲目真是可惜,不過《伏爾塔瓦河》這一曲已足夠。

走出了大廳,精神依然恍惚,此時方明白了 子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 的感受。繞梁三尺莫過于此。

出了國家歌劇院,在夜色中的布拉格緩緩漫步。布拉格雖然不是巴黎那樣的不夜城,但是夜景卻一點不會差。可惜相機當時沒有太多電池,僅拍了寡寡幾張。另外就是拍兩秒快門的時候才發覺自己的體力真的已經是不行了……囧。現在的手已經很難把握好2s的快門了。Photobucket

信步沿著中央街向布拉格國家博物館走去,Photobucket在丘頂的博物館臺前回望過去,夜中的布拉格燈火輝煌,氣勢宏大無比的中央街,如一縷銀龍撲撒開去。真是花都巴黎亦無法企及的雄壯。

短短的幾天并不足以領略布拉格的全部,這座城市包含了太多的歷史,太多的文化,太多不一樣的東西。果然我憧憬的城市沒有讓我失望,不愧是東歐最美麗的明珠。

今后也要經常再去幾次【死

3 responses

  1. k神让我一辈子追随你吧(热泪)

  2. 心情糟糕透了,不过看着外乡的景色让人暂时忘记了一切,要是今后存上钱了,那就跟你一道出去转转吧,
    那天本来说想跟你聊下的,不过已经不需要了,东西都写出来了,一看就明白一切了,20号的下午,正式收卡.
    嘛,虽然都是些龌龊的东西不比你的游记一样有看头就是了.
    那伏爾塔瓦河太美了,要是我在场一定第一个跳下去淹死XD.

  3. KL好好玩
    这边的日子好难
    每次想写点东西都是些苦水于是不敢贴= =
     
    开心点把好心情传到我这里来把\\ o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