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R

BBR初回限定入手,基本上算是瞬間攻略完畢,原因看我接下來寫的。
接下來的就是BBR來到的產物,我發覺我的吐槽能力已經到了可以隨便吐上個幾k字的水平了,我在虛化麽……明明我對涼宮不是那麽有愛啊,啊啊。
其實,我很想寫的雜一些以避免我是“宅男”的誤解並使這裡顯得更内涵一點,但是,我發覺我還沒有内涵到能天天blog還能每篇保持我自認為的一種内涵質量,果然半個月一篇王道麽……

BBR鉴定
首先可能由我来做评价是比较不太公正的,毕竟一个对BB很有感情的玩家来评论BBR总是会带上各种各样的主观因素,但是也不失为一种能最终对游戏客观评论的途径,不过我认为对游戏真正有效的评价还是自己去玩之后的那个感想。(请注意,下文虽然追求客观,但还是带有很强烈的个人主观因素)

想要评价BBR就不得不把他和BB来比较,因为说到底,BBR也只是BB的R而已,无论如何是没法脱离原作的(事实也证明如此)

首先说说剧情,BBR相对于BB来说,剧情基本上没有一点改变,这个问题需要两方面看,首先BB的剧情我就不再过多评价,评得烂了,在如此神作的剧情基础上想做出改变是非常困难的,这正如古语所云,多一分则多,少一分则少,这种恰到好处的完壁的东西去改变它往往适得其反。但是对于玩过BB的大部分老玩家(包括我)都是希望新作能给出一些新东西,毕竟虽说好书百读而不厌,但是完全没有新东西的话很难让人继续下去的动力。而绝少的增加的内容比如蕾贝卡在H过后说的我在安全期呢[炸]之类的,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所以总体上来说,GIGA此举可谓不厚道(毕竟是这么贵的一个游戏)但是总体来说不过不失,特别对于没有玩过BB的玩家来说,这是比较完整的剧情体验。

接下来是图像。首先我必须声明,我对原人设和机设之类的非常有爱,所以看新的人设并不顺眼。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客观来说新人设更能让广大群众接受,也从质量上来说更高(这应该是理所当然)但是GIGA 非常不厚道的,所有和机体有关的CG还有很多背景CG都没有renew(当然有做过一点点美化),这实在是非常说不过去,虽然因为我对原CG和机设都很有爱,而且对保留原机设很高兴,但是这样实在有很高的偷工减料的嫌疑。而作为这点的最大一个表现就是,看起来变成了H的CG都是新的这样……。至于人设的话就看各位的喜好了,而在我看来,其他人就算了,唯独主人公的新人设我便不能忍啊(其实那个穿着托胸罩[?]的少将我也不能忍啊,你当军队是啥啊OTL),看着那个笑嘻嘻的一眼看上去就像当真大河的军曹我实在是无语了,他可是我心目中排前三的GALGAME男主角阿。新CG的质量还是可以,但是在一些场景的表现力上没有原来的强(也许是我的个人感觉)

接着是系统。
在ADV方面,我只能说……不厚道,省钱要有度啊!改进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外观上好看了点(?)在表现和演出上都和原来的系统无异……,而且事实上内核就没动,换了个系统界面前端而已(由于我长期做这个系列的汉化,多少有点了解)总体来说我只能说,不象话。
而在ACT方面我只能说…………去见鬼吧。这个是一点变化都没有,哦,不对,应该说还倒退了,连原来有的装备页面的练习项都没了,而且因为前段改变,有些地方变得无法退出了……本来以为NOG大神也学坏了,后来才发觉不是这样的。(这点后面会提)当然不能否认的是BB的战斗系统在今天看起来也还是十分有优秀的。

然后是这次的主要变化之一,加入的CV。
总体来说,CV的选择还是比较符合人物特点的,但是我不得不说的是,有些声音我便囧阿,比如棗的那口关西腔…………还有少佐的也感觉缺少气势,没有想象中的感觉(特别是很著名一些句子比如“貴様たちの相手は…… この俺だ!!”感觉真平淡)而两位大姐头,渊花和管理三人组的大姐头都嫌太嫩了点。不过总体来说CV 的表现都还是可以接受的,至少没有让人感觉不能是这声音的感觉。当然,声音是由代价的,相比BB 3xx的容量,这个2.5g的物体增加的量都是声音……

最后是音乐和movie
说实话,这次ave;new的表现实在只能用很一般来形容。除了ED bgm还有点印象之外,其他的我居然写这文的时候就忘掉了。而OP的话……因为c70的时候我早就听过了,所以我还是那句话为什么不是KO姐+i’ve来弄阿TTATT。而movie方面,只能说神月社这次表现也很一般,没有BF和DS的震撼感,甚至连VG neo的动感都不如,难道真是要和ko姐才有灵感?不过说回来,mad这东西没有好的音乐来配合就是不行的。BB的op movie在没有主题歌的情况下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当然这次的ED不知道是因为BB没有ED movie的缘故,还是ED bgm比较好,反正ED感觉还不错。总体来说……这两个项目只能算是比较失败(movie稍好),当然也可能和我听惯了原曲有关。

是了,还有新加的hell mode和sabe14 mode,大概还可以玩一下,算是勉强增加的新内容……

其实玩的时候我就很想扔了去骂人,Baldr小组也堕落了么?这样的东西也拿得出来?不过当我看到staff的时候我就明白了,这次原来是GIGA的骗钱把戏,和baldr小组根本没关。
结尾的staff慢慢得给出一些我根本不认识的人且都不是主要的工作(菊池和神月例外)之后在最后给出了个original staff 一笔把baldr小组的人给带了过去……连NOG大神都只摊到了那么一小块,而长琦屋先生根本就没有了……
其实这个staff正好反映了GIGA这次作了什么,一点新CG和CV,再也没有别的了。这让我其实很想掀桌,但是客观的来说对于没有玩过原作的人来说,这个充分“继承”了原作精髓的东西还是不错的。
对于我们老玩家来说……还是期待baldr team的 the 6th generation比较好[反语]


QUOTE:
引用第4楼flyingsky2006-10-02 12:01发表的“”:
终于在4周目把5个结局都给通掉了……HellMode B级以上的关卡还是死活过不去……

剧本我其实并不是很满意。虽然整个游戏的气氛营造的相当不错,但是我觉得这个剧本对游戏的世界观的说明过于简短晦涩,缺少像BF那样的感染力。而且在很多关键的地方一笔带过,相对的就显得游戏中人物(尤其是主角)的性格单薄,行为突兀,无法像BF那样让整个游戏的主题和人物形象深入人心。嗯,还有,个人不喜欢一幕H一个女角的安排……
战斗系统就不说了,还是那句话,手感和临场表现力赶不上BF。但是即使是用当年原作的ACT系统,战斗场面还是有相当的魄力,这点让我相当佩服。
CV的话,老实说感觉也不好。特蕾希娅和菲的声音听起来太假了,少佐和准将声音太小。
原画的话,菊池的原画比前几年要圆润多了啊,线条不再像BF里面那么僵硬,虽然还有些地方不大自然,但是已经进步了不少。
音乐……我觉得只有OP和ED还不错……OP Movie看多了觉得还是蛮有味道的。

总结起来的话,我觉得其他方面怎么都好,但是为什么剧本不能重新组织一下呢……?原作剧本在当年来说应该算是不错的,但是BF的剧本更上一层,甚至可以称作经典。BBR在公布之前就受到不少期待,我甚至希望这作能够超越BF;结果游戏剧本如果以BF作为参照物的话却完全不能让我满意。本来剧本写的好的话,以这个故事背景应该会有相当潜力的。而现在整个复刻版只增加了CV和新CG,估计不少玩家都会有被忽悠了的感觉吧……我只想说,骗钱也不是这样骗的……

————————————————-
嘛,剧本方面我倒是不能完全同意,BB的剧本说不上晦涩(至少对我来说,原文理解上没有什么困难),而且这个世界观在galgame中算是偏短的篇幅中就有了很好地体现,一些可说得上比较难看懂的地方正是对剧本深度的一种升华,剧本的深度如果一马平川就算不上是个好剧本,一些哲理上的暗喻和对神话的运用都是让我很欣赏的。
H太多这点我也比较反感,毕竟我觉得精髓不在这里,而且只从BBR开始的话就会觉得更多,占了CG的50-60%。所以BB当年有很受欢迎的全年龄也是这个缘故。
至于说主角我不能同意,军曹使我最喜欢的三个galgame主角之一,他的性格和人物特性很明确,他是作为一个非常有能力和头脑的职业特种军人而又有着关怀他人的心的形象出现的,并像所有人一样在战场中经历着挣扎。对军曹的表现甚至说对BB剧本的表现很大一部分就体现在细节上,一两句小的对话就很好的体现了人物性格,这也是剧本高明的原因。例如着任的时候,军曹和少佐的对话—–“ 带了什么装备?” “手脚,基本装备” “哈,很好,那就期待了” 很简单的对话就很好地体现了两个男人的性格(其实说到底,BB是男人的故事);不过由于BB在剧本路线上的自由度太高(不像BF有限制),导致了剧本表现上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会专门写文说明;当然因为H过多,就会对他的性格的理解产生偏差,这倒是比较遗憾,不过我们必须要看到这个东西毕竟是GAL毕竟是 GIGA的东西,H这种东西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变得不可缺少,而H得多,也是符合GIGA一贯的邪恶特性的。
至于说和BF的对比倒是完全没有必要,这两者所要体现的东西和制作上的理念完全不同,Baldr日记很早就说过,BF是人物-〉世界-〉人物 而 BB是 世界-〉人物-〉世界 这两者上有本质的区别,而且剧本长度和制作时间上也有很大的区别。
至于说战斗系统方面,这里必须说明的就是,BF何BB的战斗系统的核心是一样的,只是表现力上有差别,不过说实话,我不喜欢BF,节奏感太慢,战斗感觉软绵绵的,手感不好(刚好感觉相反阿XXD)至于表现力上来说,正如我文中所说,如果经过了3年都不能比2000年的系统有更好的提高,那我只能说那是废了。

总之,我写这文并不是为了批评(可能有一些成分……)而是发泄怨念,说到底相对BF来说我更爱BB这种男人的热血故事(死)这也是我最喜欢的GIGA游戏。反正大家都去玩BB[再死]

战斗部分的话,有空我会写高级教程


QUOTE:
引用第13楼flyingsky2006-10-03 00:32发表的“”:
嘛,其实我对剧本的评价也带上了不少个人感情因素……之前的遣词造句也有问题,抱歉。这个剧本不能说是晦涩,但是长度在个人看来确实过短了。BaldrSystem这样一个大背景如果深入发掘的话应该还有不少潜力可挖……但是BBR并没有深入叙述。不过这也没有办法,因为综合游戏开始的台词,我总觉得这部作品本身就是以BaldrSystem的视点来叙述她眼中的历史和某些人的命运……整个游戏的基调在刚开始时就已经奠定。

不过关于军曹,其优秀的个人能力我无话可说;但是总觉得他的性格只是套用了GALGame众多男主角的共通性而已:比如说关怀他人,显得很温柔,在某些时候又很热血等等。也许是过多的H场景造成我理解偏差了吧,我觉得H遍女角是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而在卡娜的路线里面又对他的感情讲述过少,从而显得他对卡娜感情产生的比较突然。

题外话。BaldrSystem作为人类创造的“神”开始管理人类社会这个设定我觉得过于大胆。基于人类的自私性,会有多少政权愿意放弃手中的权力而把自己的未来交给一个不确定要素呢。而整个系统也很有可能失去自己中立的立场,毕竟它是由某些人类造出来的。

ps: klaus兄的那篇路线设定的帖子刚刚才看到……这个设计确实相当精妙啊。不得不说BB[R]的气氛营造的相当好,不管打完哪个Ending,或是以哪一种顺序打完全部结局,在下都有种无法言喻的失落感,尤其是在Carna的两个结局里面,一个是在无法看到明天的旅程中寻找幸福,一个是在末路中二人相拥而亡……
———————————————

这个问题嘛,从绝对长度上来说确实BB算是比较短的,但不意味没有好的表现力;虽然我在剧本类型上属于通吃派,但是我对短小精悍的类型格外喜爱,毕竟过长的剧本在全局上来说既是剧本的控制力很强也很容易有疲劳感并显得冗长,(说到这个我就想到那名侦探XX和one piexx………)特别对于baldr系列这种需要多次轮回的作品更加明显,当然剧本的绝对长度够的话无疑是有助于更好的表现世界本身的,因为毕竟表现的内容可以增多。我对于剧本的观点就是,只要表现出了最需要表现的东西,能留下让人感动的东西就是好的剧本,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至于说军曹的性格,我只能说假如他真是那种galgame的老好人主角我早就不看了。
只要排除那些H来看(毕竟那只是服务观众)军曹的性格非常鲜明,他对人的好并不是一般gal的那种温柔小白脸的好,而是体现在很多细节上,而这些细节里也可以很清楚地反映他的性格(这里有个选择的问题,因为gal的缘故有些不影响路线的选项上必须看玩家的选择才能表现出来)比如偷偷让渊花给蕾贝卡换部件的时候,体现的细心;和fei比试完了那一句让人忍俊不禁的“要是我也赌了就好了”;制止了fei的暴走之后配合CG的那一句“任务完了,回收意願”;和少佐比試前的“我的實力和傳説到底哪一個比較強”的自信,都很好地體現了軍曹的性格。而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karna(BBR似乎改作carna)路綫的最後在擊敗了“傳説”后說的那句“自分の意志を貫く羅針盤にはなぃますよ” 這也是他性格的最好的總結。
至於說對對karna的感情,應該這麽理解,我們要相信一見鍾情的力量……,不過其實是設定上的一個問題,裏部屋說karna是baldr小組一貫喜歡用的“妹”……(別説你不信,我也不信啊OTL)所以不用太叫真。我要再次高呼,BB是男人們的故事啊口胡!
至於說至善系統應該這麽理解儅一個大國的這種系統足以開始很完善的運行后,統一是遲早的事情(記得matrix和terminator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