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有關時間、世界、平行世界的討論 [6]

头衔:谜之第二人格

在线
Klaus 


级别:萩に猪
魔术回路:542
经验:2209
文章:311
注册:05-03-25 10:31
英靈:朱い月
发表: 2005-05-21 16:36:19 99
下面引用由Ark发表的内容:

……老实说,我是建议大家使用相同的用语啦……但是好像“平行世界”和“多世界”还是有不同的……?

能请事象的地平君讲一下这两个系统为什么是不同的么?这点好像是这些讨论中最迷糊的一点……其他的地方我…
嗯,确实是个问题……
下面引用由klaus发表的内容:

从我的理解角度来说,平行世界和多世界应该是不同的两个概念,前者是平等存在的概念,而后者基于概率。

这是我的理解。不过现在也变得有点迷糊了……XD
现在在讨论的似乎是多世界体系下的时间旅行及其影响 吧 XD 果然跑题够远
谁来回答偶的问题啊 泪~~~~~

回到原来的问题上(似乎):
我是赞成ark看法的,archer和士郎不是同一个人,我记得fate里说过,英灵是会因为人们的崇拜程度和现在的知名度而改变的(当然,也会基于生前的强度),所以应该就不会与以前相同。但是这两者之间并不是没有联系的,两者还是存在不完全的因果关系的,所以如果在同一时间轴上这就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是平行世界的话就是无妨的,鉴于奈须的世界观是平行世界观所以这是成立的。
头衔:非人类英语教师

帅哥,离线
黄昏的warachia 天蝎座 寅虎


级别:紅葉に鹿
魅力:1
魔术回路:221
经验:26319
文章:1238
注册:04-12-11 10:39
英靈:理想乡的送葬号角
发表: 2005-05-22 20:24:24 102
拉普拉斯的恶魔么……
哼哼……

突然想起了一些以前的东西,
平行世界这一概念似乎是指“由于某个偶然所造成的两个一模一样的宇宙”,
打个比方,也许就是类似于“同卵双胞胎”这样的东西吧……
似乎这样也比较符合“平行”的字面意思……

但是后来这个概念在早先的电影/动漫里似乎却渐渐同“多世界”的领域相重叠,
大概作为深度OTAKU的奈须也是受此影响混淆了“平行世界”与“多世界”的概念吧……

当然,以上只是不太负责的推测罢了……
毕竟奈须只是个爬格子的,他的TM世界观还在不断的完善呢……

事象大人耐性而详细的解释已经把不少问题都提清了,
这个问题如果要再细究下去个人觉得还是找个时间大家聊聊天比较合适,
有些事情面对面说比较容易搞懂哦…… 头衔:谜之第二人格

在线
Klaus 


级别:萩に猪
魔术回路:542
经验:2209
文章:311
注册:05-03-25 10:31
英靈:朱い月
发表: 2005-05-22 18:04:13 101
下面引用由事象的地平发表的内容:

对积累的诸多问题作一下总阐述。里面有很多是比较公认的理论,也有大概50%是自己的理解。

平行世界(Parallel Universe),并不是一个在物理学上正确的概念。这一个概念的出现,在很大程…
先拜一下先…
事象兄的解释果然不同啊…… 但还是惹人继续问啊(自我BS中

关于这里如果让我自己做一个解释,我会选择从概念上规避因果矛盾。在物理学中,事象(EVENT)这一概念指的是时空/世界中的一个点。我认为只有关于事象的改变才会牵涉到因果考量,而世界的分裂增生不存在因果问题。这种解释也只是一种回避。

这种解释都很王道啊,回避就不会产生问题啊。比一般“平行世界”的解释要好得多啊。(这个绝对不产生矛盾)
这样的话实际上在这个解释里没有一般意义上的所谓时间旅行,只有类似宝石老头那种“平行世界干涉”的东西。
首先,在多世界解释中,时间有先后之分吗?(在多世界之间),我觉得是没有的,因为在多世界解释下不在同一世界的话就失去了可对比性。在承认这个的前提下
这里我想到了一个这样的情况:
在有两人同时旅行的情况下会怎样呢?
A回到从前去杀C,B回到更从前(这个“更从前”实际没有意义)去杀c的爸爸.那么在这个前提下按照解释并且只能认为他们回到的是不同的世界.但如果他们回到的是同一时间呢?他们所处的世界是否相同呢?(即他们会否相遇)
我觉得似乎不排斥这种情况的产生—-回到相同世界.
但不排斥却似乎解释不通.因为假设相同,那么就会就牵涉到了两个世界中同时性的确定(这里不考虑同一世界中同时的相对性),必须在两个世界都是同时(同时来,同时到),在这里好像就有点问题了,如前所述,多世界中的时间应该是不相关的,在这里却好像相关了.似乎有点问题.
而且似乎永远回不到原来的世界了.
“平行世界和多世界应该是不同的两个概念,前者是平等存在的概念,而后者基于概率。”请无视我的烂解释和烂表达吧
我想表达的是:事件的发生是存在概率问题的,在逻辑上的平等不代表绝对的平等,世界应该总是向概率大的方向倾斜.而当概率大的接近一些极限的时候(例如100%)那么实在不能认为"选择"还起作用.而平行世界里它们就应该是绝对平等的存在.
我的那句话还真白痴啊

明显这种由S/L魔法所产生的时间旅行可以说是一种时光倒流或者世界复位,没有出现旅行者,没有出现两个“意识”,没有出现“士郎”与士郎的区别。
这句太精妙了,就是我上面想表达的不存在时间旅行的意思啊.

在对于"根源"的解释上,我的看法是它对于任何人都是相同的至于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根源"就是根源,一切之源,不管是一支猫这种实体还是思想这种概念.当然由于趋至根源的手段不同而"看到"的不同无疑是正确的,但这是由于还没真正到达根源,只是接近了而已(如果到达了估计也就不存在了).

至于奈须的世界嘛,就不用这么认真了,反正这里面他是根源.想起弦月里说过的,nasu先解释说:"後續兩作應該是延續了
愛爾奎特或是希耶爾的GOOD ENDING加上一些綜合結局." 后来又解釋說歌月跟MB是平行世界.選蓮就是歌月.選紫苑就是MB.

这个世界到底是决定的还是多态的也许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而终我们一生我们能接触的也可能只是单一的世界,但这并不是什么不好的事,用神学的观点:"人是背负着罪孽而活在世界上的." 但是我们不是背负着罪去选择未来而是背负着我们选择的未来的罪.我还是相信人的意志决定了命运与未来。

ps: 不过我所愿意相信的是另外一种理念:所谓命运(FATE)这种东西,其实就是人们无数选择的结晶,它所代表的是所背负的过去而非将背负的未来。人的意志决定了命运与未来。
事象兄这句说得真好啊

发表评论

